夏语冰

ID是打算给未来的妹妹(或者弟弟)的名字
顺便防亲妈_(:з」∠)_

有一种独立,叫极度缺乏安全感

这不就是我吗……还以为自己只是作和别扭,其实是缺乏安全感吧。

青果文志:

曾经去过一次荒岛求生,那是一次公司的团队拓展训练。在舟山一个不知名的小岛上,没有纯净水,没有米,没有屋子,甚至连个遮风避雨的地方都要自己动手搭建。当公司20多人被抛在小岛后,暂时没有了职场身份,但对着大海,却更无所适从。


记得那个时候教官给我们玩了一个游戏,大致是考验一个团队的协作力与记忆力。大家需要轮流跑到指定地点,翻看地上的纸牌,必须按照A、B、C、D....依次类推的顺序翻出牌面,如果你翻到的那张不是指定顺序该出现的,就得翻回去,并跑到起点告诉队员自己翻到的是哪个位置什么牌。


每次轮到我去翻牌,都会重头确认一遍翻的位置。其他队员都是一眼认定,而我,就害怕自己犯错,连累到全组成员。


这个问题被教官看在了眼里,游戏结束后,我被当成了典型案例,并被教官一语点破了这种内心渴望被认可却又自卑的性格缺陷。


我承认,我是一个实在且非常缺乏安全感的人,骨子里的自尊心在这种关头都会提醒我不能失败,不可以成为众矢之的。


而太在乎的那些错误与失败,往往最后会成为我无法释怀的心头刺。在每个想起的瞬间,都在心里张牙舞爪地挠着。


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有第二个症状,就是动不动就选择自我牺牲。这是种与生俱来的“作”和“心里自虐”的双重结合。


这个症状能让人始终保持独立,因为害怕一旦过度投入就会失去,也害怕与别人争抢时的心力交瘁,所以陷入纷争,会立刻全身而退,甚至连解释的机会都不留给自己,往往抽身得又快又干净。


这就是很多时候我更喜欢独来独往的原因。如果是三个人的局,其他2个在热聊,我一般会选择沉默。如果,一直都是其他2个人在玩,我想我会选择先回家,然后慢慢淡出这个朋友圈。身在其中的朋友往往会不解我突然的冷淡,而我也懒得解释。


其实,我的内心一般都在呼喊着“赶紧留住我呀,跟我聊天呀,怎么就让我这样离开了”,而表面的冰霜却让人想挽留也只能放我走。


这样一来二去,身边的朋友少了很多。往往一阵唏嘘过后,总是后悔。这心里苦楚,除了怪自己,还能怪谁?!


我们常常这样,作着让别人来在意自己,到头来,身边在意你的人反倒不了解你了。


最后,伤了彼此的感情,拿孤单做成了盔甲。


而这时候,你内心的兵荒马乱,也只有自己默默收拾干净了。


极度缺乏安全感第三个症状:总是默默选择被动!等对方的主动,直到自己奔溃!


前几天还在简书上看到过一篇文章,作者描述了他室友的女朋友从不阻拦室友在网吧昏天暗地打游戏,也很少撒娇着让室友陪她逛街吃饭看电影,每天晚上除了睡前的一个例行电话就没什么交流了。


不久后,那个女孩离开了。没有哭,没有闹,就淡淡地说了句“我们分手吧”,就退出了男孩的生活。


我很能明白女孩的心情,既然给了你不打扰的温柔也等不到你,却让你变得更加有恃无恐,那我只能选择离开。反正,有你,没你,对我而言,没有区别。


这个女孩的内心一定在一开始就充满了极度不安,这种不安又基于女孩强大的自尊心之下。所以她选择安静地等,我可以每天一个人去图书馆,一个人吃饭,一个人看电影,一个人散步,我就想知道,我不打扰你,你什么时候能想起我!


试探,就是缺乏安全感的开始。当这种试探,变成了一种习惯,恭喜你已经学会一个人生活了。


综上所述,缺乏极度安全感的人,的确是一群怪人。在别人看来,他们前一秒还在HIGH,后一秒就会摆出一张冰山臭脸。有时候,就连自己也搞不明白到底想要别人表现得如何才能让自己舒服。


所以,遇到这群人,不,遇到一个可能就够你受了!请你不要讶异,当他们突然沉默的时候,只是因为没办法融入你讨论的话题。当他们不来找你玩的时候,其实是在等你的邀约电话。当看到他们反复确认一件你认为很傻B的事情,他们是害怕那些认定需要小心翼翼对待的事物出现什么差错。


请你善待他们,因为他们看起来独立,其实需要你的关心。他们看起来坚强,其实需要你的鼓励。他们看起来快乐,应该就是挺快乐的!




文/方赞赞




_(┐「ε:)_  『青果,小众青年社区』   _(:3 」∠)_


边缘群体的万事屋,接纳、分享新奇而深刻的野生亚文化




评论
热度 ( 4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语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